台中中古設備買賣html模版陳楚生不想隻做擅長的事
SPY.C樂隊成員

2007年,陳楚生參加快樂男聲比賽奪冠出道,2017年他以獨立樂隊的形式推出首張專輯《偵探C》。今天要呈現的陳楚生,不是他如何從一夜而紅的快男冠軍到陷入合約風波的歌手的故事,也不是他如何走出冷藏封殺在樂壇繼續耕餐飲設備回收耘的情形,而是他如何作為一個獨立音樂工作室的老板、一個樂隊的主唱,努力尋找方向的過程。在這個過程中,陳楚生違逆瞭周圍人的意見、拋棄瞭以往的各種套路,他說,“我不想永遠隻做自己擅長的部分。”

第一步:獨立運作

2015年,陳楚生正式脫離唱片公司,成立瞭自己的工作室,把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樂隊“SPY.C”正式推到臺前。陳楚生是個長情的人,“SPY.C”包括他未出道時就在一起組樂隊的陶華和王棟,而最晚加入的成員也已經認識瞭八年。“我最初在酒吧唱民謠,之後做瞭樂隊,我心中一直很喜歡樂隊的表演形式和感覺,影響我的很多音樂人,也都是用這種表演形式。我來北京之後,身邊一直有一支樂隊,雖然商演上大傢並不經常看到他們,搖滾圈也不認可,覺得我們是半吊子,是玩票,但我心中有這個情結,去音樂節或者專場,都會帶樂隊,除瞭王棟、陶華很固定,另外兩個成員有他們自己的樂隊,也會去參加別人的演出。”說到樂隊名字“SPY.C”,陳楚生前前後後想瞭好幾個,“偵探這個職業和做音樂的過程有貼近的地方,偵探是敏感細膩的,你在編曲的時候,要在音色庫裡找到幾個用在自己的作品中,要花大量的時間,我們希望自己的音樂是特殊的,跟別人能區分開來的,有自己的氣味的,這就和偵探破案的過程很相似。C,你怎麼理解都可以,反正念起來很順。‘偵探C’也可以理解為我們幾個人向往的一種虛擬的人物,他是獨立睿智無畏細膩的,在做音樂中有一種探索的精神,這是樂隊的標簽。”

第二步:拋棄擅長

“成立瞭工作室之後,我就拉瞭陶華和王棟,大傢一起嘗試創作,不要隻是我寫歌。上兩張專輯,很多時候我的歌寫完,他們一起編曲制作,他們是可以創作的,我也希望他們能夠走出這一步,我們一起嘗試,可能很好玩。陶華原來編曲都是用電腦,這幾年慢慢接觸合成器,他自己做瞭一些‘動機’,給我們的感覺很好,慢慢再在‘動機’中創作旋律。”這一次陳楚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,專輯中有一首《秘密》錄瞭很久他總覺得找不到聲音的位置,偶爾找到瞭也很難保持下去,“這一次對我而言,是一個新的探索和嘗試。以前我比較擅長唱長線條的情歌,唱律動的作品是我弱項,”《偵探C》主打電子合成器曲風,與陳楚生此前更為人熟知的長板情歌差別不小,“即便是慢歌,律動都很鮮明,這次比以往的作品更註重這點。另外就是唱歌的發音方式,發音的位置,甚至是音色,都做瞭很多嘗試,我不想永遠隻做自己擅長的部分,想做得更豐滿。音樂帶給人的應該不止是一種感受,我聽歌很雜,我想大傢在開車、行走、跑步,會選擇聽不一樣的音樂。”

第三步:堅持想法

《偵探C》與陳楚生之前的作品有著明顯的不同,首先是發行形式上走瞭付費數字路線,這個想法曾經受到工作室同事的反對。陳楚生的好脾氣圈裡有名,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上“炸”的情況少之又少,但因為這個分歧,陳楚生“炸”過一次。“大傢覺得現在做數字專輯,不利於傳播。”陳楚生分析稱,從傳播效果上看數字專輯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眉目,但現在還沒有到非常成熟的階段,“可是,我今天並不像十年前那麼備受矚目,今天做這個路線比較冒險。你不是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,好幾年沒有發片瞭,很多人對你的印象停留在當時,這次的音樂是不一樣,應該讓大傢先聽到。”但隻有付費下載模式完善瞭,才能實現所謂的健康綠色音樂生態模式,“這麼多年大傢不是一直都在為這件事情努力嗎。”

然而,陳楚生並不是完全不考慮市場,說到市場問題,再次展現瞭他的理性,“現在的市場挺大的,我們看到的是單單主流市場的現狀。內地市場的潛力有很多都沒有被二手餐飲設備估價挖掘出來。比如,近兩年大傢看到獨立音樂人越來越多,越來越受到認可,音樂應該有更多的選擇。我們希望找到有共鳴的,跟我們志同道合的,喜歡這種類型的音樂人。”

第四步:不走套路

“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循規蹈矩做重復事情的人,但又是一個特別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的人,這其中的矛盾和沖突,你知道吧?”從去年年底《35》等作品陸續曝光,到《偵探C》整張專輯正式全面推出,前後大約半年時間,陳楚生沒有像一般歌手出專輯那樣舉辦發佈會廣而告知。他覺得即便做瞭一個發佈會,效果也就那樣,“發佈會還要各種環節,我不是太會做噱頭的。也想過,但這樣就是又回到原來的套路瞭,我們不想那麼做,我們希望更簡單一些,因為這種類型的音樂和你做的事情,應該統一,音樂和人之間應該是統一的。”陳楚生的計劃是從下半年開始帶著《偵探C》進校園辦巡演,

“這批音樂需要現場,一個樂隊做完唱片,需要落到地面去演出,面對面才能感受到它。我希望找到更適合《偵探C》發展的方向。”

■內心獨白

出道十年 仍是少年

“25歲和35歲,你更喜歡哪個階段的自己?”面對這個問題,陳楚生脫口而出“肯定是25歲”,“那個時候不用想那麼多,沒有那麼多包袱。年輕當然好,不會考慮那麼多東西,即便會犯很多錯,但也會成長。”經過瞭時光流逝而不變的人最值得人羨慕,而與十年前相比,眼前的陳楚生少年氣質越發明顯瞭。

有些“迫不得已”

“我不想讓別人失望,又不想做一個難搞的人。”“我是一個不會應酬的人,去有些喝酒吃飯的場合會尷尬。”“我性格安靜,但又有一種沖動,有不現實的理想主義的想法,對很多新生事物特別有好奇心,願意接受理解。”“我不是民謠,不是流行,不是特主流。”“我希望我的音樂是新的,不是跟著我的年紀成長變老的。”“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太喜歡形式化的人,在主流市場裡,形式化大於一切,反倒是內容不那麼重要瞭,這是我在那個環境中不太舒服的一個原因,比如,頒獎禮跟大傢喜歡的東西沒有太多關系,我也不享受走紅毯的過程。”“我想在音樂上找到更適合的定位,但這麼多年一直找不到,左搖右擺。”

在這一連串的以“我”為開頭的句子中,既有陳楚生對自己性格的梳理,也有他對工作狀態的思考。“如果有人願意瞭解我,願意在我身上花時間,幫我做這些更成熟更精致的東西,我沒有必要自己做一個工作室,可是這個時代各個行業都是很著急的,不單是音樂行業。原來我一直在期待這個人能出現,但後來發現不可能。一個大公司,不斷有新人進來,他們需要你出東西,不可能一張唱片等你三年,有多少個竇唯、樸樹、許巍?但影響我的又恰巧是這些人。從第一張專輯開始,我就不想把自己的照片放到專輯封面上,但從來沒有實現過,直到我自己做。”

有些“永不放棄”

“我本來就是一個喜歡簡單的人,今天掌控這些是不得已。”違逆自己的性格咬牙突破舒適區,那種滋味當然不好受,但此時的陳楚生並沒有太多精力顧及自己的感受。“我不是做老板的料,老板做決定要果斷,但我會猶豫不決,對於工作室的發展不是太好,最近半年感覺挺明顯。”工作室剛成立,《偵探C》正是推廣宣傳的黃金階段,最近半年陳楚生的大部分時間都放在這兩件事情上,陪兒子的時間變得非常少,他說“我很愧疚”“在我心裡傢庭最重要,Demo(陳楚生兒子的小名)正是可以交流的階段,有時候我到傢他都已經睡著瞭,我要錯過瞭這個階段,以後補不回來瞭。這段時間忙完瞭,我想帶兒子出去走走。”

陳楚生祖籍潮汕,媽媽每月初一、十五都要拜拜,拜灶神,感恩有吃的,拜土地,感恩有住的地方。“小時候覺得是封建,長大瞭知道這是內心的感恩和敬畏。我不一定很會為人處世,但我會永遠告訴自己要做一個善良的人,這是我的信仰。”

本版撰文 北京晨報記者 王琳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vb628q8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